由Bradley J. Willcox, MD, Craig Willcox, PhD, and Makoto Suzuki, MD (Three rivers Press, NY, 2001)一起编写的The Okinawa Program全书,是25年来研究的里程碑:(BryannaGrogan的注解,书中有许多食物的内容和图表。本篇文章由Bryanna编稿)。
"冲绳妇女获得天然激素(天然SERMs ["选择雌黄激素感受器的调制器"],主要通过她们的豆制品食物获得,而不是药物,那只会增加妇女患乳癌的风险。豆制品中含有植物雌激素, 或称为黄酮类化合物。 其他重要的植物雌激素有亚麻类和谷物中的木脂素。所有植物,特别是豆类(大豆、豌豆)、葱、椰菜含有这些天然SERMs,但都比不上大豆和亚麻的含量。大豆和亚麻是天然SERMs之王,之后。黄酮素和木脂素的好处是可以免受激素的负面损害的好处是可以免受激素的负面损害,而又获得最大益处。下面就是它的工作原理。:
所有激素,无论是身体产生的或植物中的都有一个共同点:他们必须和细胞感受器一起工作,才能促进细胞生长。如果激素感受器受阻,激素就不能与细胞连接。你可以想象激素想要通过一把钥匙进入细胞,感受器就是锁眼。当锁眼被SERMs阻塞,激素就不能进入细胞促进生长。这是黄铜素和木脂素的一个作用:它们是激素的阻塞膜,但是是有选择的阻挡;不要忘了,SERM的全称就是选择性雌性接受感应器。就是这些植物性激素的妙处所在。 他们让激素在某些部位与细胞联系,促进生长,比如骨骼,同时阻止激素在一些敏感部位的促进作用,比如子宫和乳腺,而造成伤害。减少额外的细胞增长可以大大降低癌症的危险性。
这对北美女性是个很重要的信息,北美是乳癌高发区,而且引起了很大的恐慌。女性在25岁后就有1.7% 的乳癌患病危险,在接下来的5年里,危险性会翻一倍。美国包括患乳癌的女性的支系亲属(妹妹、母亲、女儿),和年龄大约60岁以上美国妇女共有2900万,约占全美女性的20%。 "(这本书中有很多非常重要的资料,所以我向大家极力推荐)。这里还有另一段引文: "作为一个美国女性,您一生中患乳癌的可能性有10%"。 "相反,如果你是在冲绳的女性[坚持传统饮食习惯,而不是被北美影响后的现代式的],几乎没有人知道有人患这种病,这是很罕见的。不需要乳房X光检查,你可以把10万个冲绳妇女放在一个房间里,只有6个谁会死于这种病。冲绳的生活没有任何对乳癌的恐惧。 即使你在冲绳得了乳癌,死去的机率也比北美少了一半以上。"(他们因此说,"不良的基因"看来只占很少数的乳癌个案,许多研究显示,亚洲妇女移居北美后,适应北美的饮食习惯后,她们的乳癌患病风险增加了。)
"我们相信这是对健康有益的最佳选择。我们非常喜欢喝豆浆,而且也为我们节省很多开销。"
J. & M. Cherry, Mundare, AB 省2004 年8月
只有少数癌症是由遗传引起的。在亚洲移民迁入西方国家后,两代之内,他们得后裔的癌症死亡率就会赶上西方人。即使在亚洲,人们的饮食习惯日趋西化,各种癌症的死亡率也开始慢慢增长。
研究显示,日本男性一直坚持传统的高纤维、高蔬菜、低脂食品的饮食习惯。虽然日本男子患前列腺癌的比率和北美人一样高,但日本人死于这种疾病的人远远少于北美,因为他们的癌症不会扩散或恶化。当日本男人迁入北美,饮食西化后,他们的癌症也快速恶化。
虽然没有临床证明(你将反复听到乳制品、肉类生产者的争辩),你不必像科学家一样断定,西方的这种高脂肪、高蛋白、低纤维的饮食是造成这种差异的原因。世界上七个乳癌高发国家(每10万人有超过20人),都是平均脂肪日摄取量最高的国家(大概150克/天)。七个乳癌患病率低的国家(每10万人只有5人),也是脂肪日摄取量最低的国家(少于50克/天)。前列腺癌的比率十分相似。
然而,另一个重要的保护因素可能是豆制品在亚洲的饮食地位。一个20年的重要研究发现,8000名在夏威夷的日本男子的前列腺癌的比率与豆制品有直接关系。那些每周食用豆制品一次或少于一次的人,比那些每天食用的人患前列腺癌的比率高3倍。其他的衡量因素,包括脂肪摄取,和豆制品的摄取被认为是最重要的预防因素。
癌症有两个阶段—癌症初期阶段,或叫病发阶段,和扩散阶段,或叫癌变阶段。现在,有相当多的研究关于如何防止癌症扩散,可以停止或扭转癌症发展。这就有可能延长癌症初期发到恶化的时间,可能会比10年更长。
大豆含有多种元素,它可能抑制癌症的发展,这也许可以解释那个日本男性的研究,为什么日本男人也患前列腺癌,但不恶化的原因。
蛋白酶抑制剂是一种非营养物质,存在于大豆和蔬菜的复制部分。因为它限制了酶的活性而阻止了蛋白质的消化,也影响了营养吸收。美国农业研究所花了很多时间和金钱试图从大豆中消除大豆蛋白抑制剂,因为他们以为消除这种物质将改善儿童成长! 然而,目前已经证明,蛋白质抑制剂能够抑制致癌物质。Ann Kennedy博士,也是现任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院研究员,他的报告指出,蛋白酶抑制剂不仅可以防止细胞癌变,还可以"重新改造"细胞,变回到"癌症初发"阶段。
在许多实验室的研究中,科学家们一直在研究蛋白酶抑制剂,发现它能抑制抑制结肠、肺、胰脏、口腔、食道、皮肤和膀胱的肿瘤。显然, 蛋白酶抑制剂,防止了变异基因引起癌症,而且还防止了自由基的破坏作用。
大豆和一些植物中的其他的物质似乎也有抗癌特性:多酚可以干扰肿瘤恶化,充当"垃圾收集站",处理细胞中的有危害的突变物质。肌醇六磷酸是一种植物中含磷的物质,富含于大豆中,它可以约束一种会使肿瘤恶化的金属元素的作用,也可作为抗氧化剂,阻止自由基的损害。植物甾醇类,和胆固醇有关,但只存在于植物中,它可以通过肠到达结肠,防止胆汁酸的破坏作用,减少结肠肿瘤的恶化。; 皂角苷是一种抗氧化剂,可以防止自由基的破坏,实验室研究证明,它还可以防止变异而导致的癌症。
所有这些物质,其它的一些植物种的物质还在研究当中,这就是为什么要多吃植物类食品,像各种蔬菜,水果,谷类和豆类。但是大豆含有它们的全部营养,甚至更多。因此大豆成为了一种宝贵的营养食品。
Mark Messina 和Virginia Messina 博士,在他们的著作《大豆与健康》中指出30多个不同的研究已经得出了关于豆制品与癌症的惊人结论。这些研究是比较生活在不同地区的亚洲人的相似的饮食和生活方式(包括脂肪摄入),这比对比西方和亚洲饮食截然不同的饮食习惯更有说服力. 他们发现经常食用豆类食品的人比那些不经常吃豆制品的人的癌症发病率低。许多研究发现,每日都吃豆类食品的人的癌症患病率是那些每周只吃一到两次的人低50%。比如,在新加坡的一项研究发现,那些大量使用豆制品的妇女的乳腺癌患病率是那些很少吃豆制品的妇女的一半。日本的研究表明,豆制品爱好者患直肠癌的危险是那些不经常吃豆制品的人的1/7,吃豆腐和大豆也可以把患结肠癌的危险降低40%. 在中国,经常吃豆腐的人的胃癌患病的危险也要比不喝酒的人低一半。几项中国研究(吸烟比北美更普遍)发现经常食用豆腐等豆类食品,肺癌的风险可降低一半.
大豆成为保健食品的一个真正的特别的因素,就是它是少数含有大量的植物激素或称为异黄酮的食品. 这些植物化合物通过正常的消化过程转变成很弱的雌黄激素. 早在1982年,Kenneth博士在使用豆制品的人的尿液中发现了一种磁性激素,叫做雌马酚。雌马酚的结构很类似于天然雌二醇激素. 后来赫尔辛基大学的Herman Aldercreutz博士发现,在传统日本饮食的男性和女性的尿液中含有很高的雌马酚。他发现,雌马酚含量低的女性,患乳腺癌的危险低。
一些国家的科学家发现,传统饮食的日本人的尿液中还含有令一种异黄酮,叫做染料木素。染料木素是一种只存在于大豆中的抗癌剂。它可以抑制肿瘤的生长。试管实验显示 染料木素可以限制前列腺癌和乳腺癌的癌细胞的形成. 而且,染料木素可以促进细胞的区分作用。简单地说,人类的细胞都有特定的功能—骨细胞,心脏细胞,皮肤细胞,等.当细胞癌变后,它们会"忘记"原始的功能,开始变得相同。这种无差别的细胞会抵制癌症的治疗。
另一种异黄酮叫做大豆甘原. 研究表明,这种异黄酮也可以抑制癌细胞的上涨,促进细胞区分。植物木脂素是一种广泛存在于植物中的雌性激素。木脂素可以抗癌、杀菌、抑制真菌,比起肉食爱好者,素食者的血液含有较高的木脂素.
雌激素会加速乳房癌的恶化。患乳房癌的女性都含有较高的磁性激素,显然此激素加速了乳腺癌细胞的生长。比如,雌黄激素会捆绑癌细胞来加速其生长。因为异黄酮和人类的雌激素很类似,它可以附着在激素接受器上,抑制人体的雌性激素。但是,相对于人体的磁性激素,它的力量很弱,所以不能很有效的与其对抗。 (三苯氧胺,一种乳房癌的药物,同样的原理).
雌黄激素的作用期过长,也是造成乳腺癌的一个危险因素。女性的经期来的早,绝经期迟,患乳腺癌的风险较高。因为它们的雌性激素的作用期较长。不生育的妇女或没有母乳喂养孩子的女性,患病危险较大。原因也是,怀孕和喂奶期间,雌性激素的作用比月经期小。
饮食中的脂肪摄取也是一个造成乳腺癌和前列腺癌的主要因素,因为高脂肪的饮食会导致雌性激素含量偏高。在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医学院的David Heber,将一位妇女的饮食中的脂肪含量限制在日常摄入量的10%,三周后,这位妇女的血清中的雌二醇含量降低了50%。另一项研究在波士顿,对素食和肉食类饮食的妇女进行血液激素水平以及尿素和排泄物水平测量。素食者的排泄物中含有较多的雌激素,胆汁中含有较少的雌激素,血压比肉食类的妇女低11-20%。许多传染病学研究表明,低脂肪、低肉类饮食可以降低妇女的体内激素的另一方法.
较长时间的月经期间也可以减少雌黄激素的不良作用. 辛辛那提市儿童医院及医学中心的Kenneth Setchell博士,对一群妇女每天的饮食中加入60克大豆蛋白质,在四个星期中,他观察到她们的月经周期增加了2至5天.
(顺便说一下,天然的异黄酮来自野生山药和大豆,可以预防乳腺癌. 人工合成异黄酮也可抗癌).
更年期后的肥胖也被视为一个危险因素,因为大量的雌黄激素可在皮下脂肪组织. 这也是要使身体苗条的另一个理由(见第二和第三章).
Robert M. Kradjian博士的著作《把自己从乳腺癌中解救出来》,我恳请每一个妇女和女孩子阅读,书中描绘了一位悲哀的西方女孩,摄入了过多的含有较多的磁性激素的脂肪和蛋白质,她的经期在12岁时就开始,她只有两个孩子,而且没有足够的母乳喂养,因此她的雌性激素的作用期比起她其他的在不乏大国家的姐妹们都长。美国约有一半女孩乳房和阴毛的发育从9岁开始! 在中国、日本、菲律宾、非洲,乳癌率较低,女孩们的初经期的平均年龄是16或17岁,和美国一百多年前一样,母乳喂养时间较长,也是北美75年前的水平.
对男性,雌激素也导致前列腺癌. 雌黄激素是雄性激素的原体(男性荷尔蒙),引发睾丸激素的生成. 前列腺癌的患者往往有较高水平睾丸激素。大豆的雌黄激素的组织作用,以及肿瘤抑制作用,也可以对男性起到预防前列腺癌的作用.
有些人把大豆的癌症预防作用称为"投机性",但这些数据令人印象深刻. 豆类食品对保护心脏疾病有明显的益处,而且已证实没有副作用; 所以众多科学家建议不用等到最后的研究确定,而应该尽早的开始获取大豆的健康益处!
当然,豆制品不只有健康功效,也是一种保健饮食. 我们已经提到,这并不是"不可思议"的"神奇食品". 它是一个复合多种碳水化合物、高纤维、低脂肪、低蛋白、的植物型食品,当然经常做运动也是保持健康的最重要组成部分。正如Robert M. Kradjian博士所说,健康的身体,不是依靠药物,我们必须通过改善营养来预防疾病. 在饮食中加入大豆会增加更多的益处,但这并不意味着只从大豆中提取单一的物质进行补充。就像我们从新鲜的水果,蔬菜,和豆类中提取抗氧化剂一样,因为我们还不了解它们混合起来的相互作用,所以要防止"断章取义". 比如,像异黄酮在没有大豆蛋白的辅助作用时。我们在西方,对这些食品还没有全部了解,所以依靠整个食物的益处必只摄取食物的某部分更可靠。
SoyQuick已经成为我们家庭健康生活里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MarksA、多伦多、2004年9月7日
现在怎样
大豆是一种宝贵的保健食品. 在许多研究中,那些每天食用豆制品的人比那些每周只吃一两次人的癌症风险要低一半。我们的SoyQuick豆浆机已有数前人的使用者,赶快加入我们,并将新鲜,美味的豆浆加入到您的日常饮食中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