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质疏松症是一种骨细胞减少导致骨头脆弱易碎、易骨折,常见于更年期妇女和中老年男性中 (由于荷尔蒙的变化、钙、维生素D缺乏症)。妇女更年期第一个 3-5年里,骨骼质量损失为3%到5%。 经过10年左右,骨质逐渐丧失,直到80岁才又开始增长(1)。一些动物实验及两例人类试验显示,大豆中的异黄酮(染料木素和大豆苷原)对骨组织有益。这是一个新的研究领域,一些临床的研究目前正在进行中。 |
|
请您想想:如果经常饮用乳制品会使您保持健康, 那么为何骨质疏松症会在北美如此流行为何骨质疏松症会在北美如此流行? 如果乳制品中维生素和钙含量足以预防骨质疏松,为什么骨质疏松症会如此猖獗? 在亚洲,人们的乳制品消费只占10%,人们依靠更加多样化的饮食,包括豆制品,所以骨质疏松症在亚洲很少见。
第二届“大豆与慢性病的防治与治疗国际研讨会”于1996年9月召开。一些动物研究者演示了老鼠的卵巢切除所引发的骨损失。(1)一项研究发现,异黄酮抑制了骨质损失,但不能恢复已损失的骨质。(2)另外研究者发现,适量的摄取染料木素可以保证足够的骨骼矿物质,相当于相同效力的雌性激素所产生的骨组织。染料木素也影响其他的骨细胞酶,例如碱性膦酸酶。 (3) 第三项研究显示染料木素抑制裂骨细胞的活跃性,这种细胞能依靠酪氨酸酶甘油移出骨组织。(4) 第四个研究表明, 染料木素的治疗剂量为5至25mg,取决于失去骨矿物的密度和数量。得出的结论是染料木素可以刺激骨组织形成,但并不能抑制激素引起的骨质过剩。(5)两例人类学研究发现,异黄酮的消费群体的骨矿物质含量大大增加。
首次在伊利诺伊斯大学的研究,共有66位更年期妇女参与, 她们每天食用40g离析的大豆蛋白,其中含有55毫克或90毫克异黄酮,为期六个月. 那些摄取较高含量异黄酮的女性体内的骨矿物密度增加了,腰脊椎的骨矿物含量也增加了(6)。 在第二项研究在澳大利亚完成, 52名更年期妇女,那些每天食用45g大豆粉的女性,12周后,腰脊椎内的骨矿物含量也大大增加(7)。 从会议摘要www.soyfoods.com可以发现.
最近,John J.B. Anderson出版了题为“雌性激素对骨骼的影响 ”的营养研究。他总结了,其中包括已公布的关于流行病学研究,人体和动物实验,独立及细胞组织文化的报告,认为适量的异黄酮 (尤其是染料木素和大豆苷原)可以改善骨质(8)。
很多人问,每天需摄取多少豆制品可以保护他们免受骨损失的危害。这仍然是一个新的研究领域,因而还无法提出具体数据, 但是每天食用豆制品,而不直接补充采用异黄酮是明智的选择,因为目前还不完全清楚,异黄酮是否是产生这个有益作用的全部原因。
一般来说,为防止骨质疏松, 成年女性应从饮食中摄取足够的钙和维生素D,每天做适当的体能锻炼。1997年8月,医学研究所国家科学院发布的报告中指出, 无论男性还是女性,从19岁到50岁每天要消耗1000毫克的钙, 50岁以上的人, 每天消费1200毫克(9)。 有人会问钙和豆制品是否可以一起食用。有些植物,如大豆,包含肌醇六磷酸,草酸盐,这些物质会使钙质凝固而影响钙质的吸收。然而, 数据显示, 从豆腐和豆制品中的钙质的功效与牛奶中的钙质相似。而且,豆类含有较高的钙质. 因此,使用豆类制品补充钙质可以最大程度的预防骨质疏松。
参考资料
下列2-7摘自第二届豆类对慢性病的防治与治疗的作用国际研讨会,比利时、9月、1996年.
|
本资料由Clare M. Hasler博士提供。
如果您关注和期待着更多的预防骨质疏松症的饮食,没有比制作新鲜的 纯豆浆更好的方法了。用SoyQuick的豆浆机制作豆浆可以像煮咖啡一样容易, 它会按您的选择磨豆,在15分钟内为您制作出可饮用的新鲜,美味的豆浆。
